[okfn-tw] OKF DE 代表十月份再次來台

TH Schee info at motomosa.com
Sat Aug 27 01:07:18 UTC 2016

Rewrite 一次,這樣比較清楚。

本來不想提,不過朋友又要去台北一趟,只好簡單介紹。看來台北市 #設計之都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E8%A8%AD%E8%A8%88%E4%B9%8B%E9%83%BD?source=feed_text&story_id=10154018401224790>
 很急著找議題,但有點輕率。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825002156-260405

我補充一手經驗,因為之前具體合作過:

"另外還有德國開放知識基金會計畫主持人茱莉亞・克洛柏(Julia
Kloiber),致力推動開放資料社群,並策劃成立德國第一個公民科技育成中心,和以交通、能源為主題的黑客松,她也與美國的Code for
America合作,成立德國版的Code for Germany公民科技社群,嘗試以科技改變社會與改善政府效能。"

1. Code for Germany 計畫在各地的 labs 不是她負責的,但她是 Code for Germany 計畫的主持人。

2. Code for Germany 計畫早先並沒有和 Code for America 基金會正式合作,是後來因為募款能力太強,Code for
America 基金會找上 OKF DE 基金會。當然如果說因為是被遠端 inspire
然後採取同樣的命名也可以叫做合作,那我沒有意見。即使是現在,Code for Germany 計畫和 Code for America
基金會也沒有合作,合作的計畫是 Code for All,但因為美國那邊募款問題,所以暫時停止。

3. 各地的 lab 是 OK Labs,就是設計之都內文想說的「公民科技育成中心」。我猜台北市想在內湖成立?誰會去經營?已經談好了嗎?

4. 德國是聯邦制,所以這影響到各地 OK Labs,他們都有很高的自主性,各地都非常活躍,並沒有一個集中的明星社群。許多甚至在財務上與 Code
for Germany 計畫完全沒有關係,你可以說是一種品牌靠行制,但在財務上保有自由。

5. Code for Germany, OK Labs 都是 OKF DE 基金會的計畫,OKF DE 就是開放知識基金會德國。

6. OK Labs 在德國各地,地方政府並沒有很積極買單,德國聯邦政府更是如此。

以上所有計畫都是正式計畫,有清楚的財務關係。另外,「社群」是夥伴(或是志願者網絡)關係管理的一種執行手法。因為「社群熱」就搞不清楚這些關係,在台灣似乎是越來越普遍的現象。

--

TH Schee | M: +1-646-820-0002 | @schee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