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fn-tw] [Taipei.IO] [政府資料] 關於政府資料運用的心得

TH Schee motomosa at gmail.com
Thu Jan 21 14:10:03 UTC 2016

這篇其實很棒,雖然有些觀察我有不同的意見。幾點感想分享:

   - 在行政院院會2233次會議的決議之後,常常能看到有意無意混用 open data 和 big data
   早已造成「傷害」,這件事大概沒救了(科技會報、科技部等)。
   - 所謂資料的釋出不同步 (internal access, named access, group-based access, public
   access, anyone),這是很正常的,在 UK ODI 的這裡有一張圖解釋
   <https://theodi.org/data-spectrum>
   的比較清楚。但以台灣政府、政府科研體系和業界刻意不願談的細緻的習慣,我不覺得新的政權會有什麼大幅度的改善
   - 「分享」的概念還是太籠統,ODI 那張圖還是提的比較清楚一點。
   - 學術機構(我對這方面概念很薄)談研究成果 open access
   或是拿了政府預算做的科研,其初級資料是否也應該怎麼「釋放」出來,我記得歐盟、英國和美國都有比較專業的團體長期在攻這些課題,台灣不知道會是什麼單位?
   - Privacy 和研究倫理的部份...
   可以繼續談下去,但我目前也不清楚在台灣的學界或是政府機構(和法人)哪些對於這些議題有比較長期和完整的研究。有些研究從我們這種業界的眼睛看下去,總覺得在研究時效度和實用度上都蠻不夠的。
   - 1999是個大題目。台北市短期
   <http://2014.review.taipei.io/content/ch-xx-fixtpe.html>
   大概沒機會了(研考主委離職),台南市的狀況我不清楚。
   - 「氣餒」的部分,我比較傾向以似乎已開始面對真正問題才發現「原來雜事還真多」這樣的方向來解。

那麼我們在這幾點可以做什麼呢?我想到蠻多的,不過就看各位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