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taiwan] 假新聞是毒品、流感、淋巴癌,還是國家安全?

TH Schee info at motomosa.com
Thu Jun 14 13:11:45 UTC 2018

Hi all,

看到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8&is_history=0&pages=0&sn_f=39295

又看到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6997

我用 SSRN.com 可以查到很多比較扎實的研究,但在中文部分卻很難找到任何一篇研究(不是報導),對於這個狀況感覺到很困惑。

所以在想:假新聞或許是公衛等級的流感議題?還是可以以「商品瑕疵」的角度觀之?如果是毒品?還是國家安全?

考量

- DPP 不少立委普遍有任務在身,對於 emerging 的複雜網路多有 Orwellian 式的立法旨意見解,而且提案層出不窮
- DPP 只要想立法,必然戮力以赴,詳見前一陣子的《資通安全法》
- 認識「媒觀」諸君十年有已
- 東協諸國針對 fake news 努力不斷,馬來西亞 [a] 和新加坡 [b] 今年第一季有比較具體的作為
- Google News 上一季的調整(也影響到台灣部分),有些分類內的新聞彙整,已經是呈現荒腔走板分類錯誤的狀況,我想和他們約約,當面反應
- Google News 繁體中文的搜尋檢索結果,已經大幅被「內容農場」「污染」以及最近要聽通傳會主委「報告」可能是通傳會發出的新聞稿(詳見 6/12 那一篇)

想請問:

- 大家有什麼看法?
- 有什麼好的中文研究?最好不是直接提解法的那種,而是先釐清現況的

感謝。

[a] https://www.thestar.com.my/news/nation/2018/03/13/fake-news-law-social-media-providers-input-sought-says-azalina/
[b]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3-13/singapore-to-fight-fake-news-with-same-approach-as-illicit-drugs

--
TH Schee
M: [+1 (646) 820-0002](tel:+120646208200002) | +886-968-66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