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fn-tw] Prix Ars Electronica 2016 | 林茲電子藝術大獎

TH Schee info at motomosa.com
Sun Jan 31 11:46:15 UTC 2016

今年再度擔任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大獎的諮詢委員,林茲電子藝術大獎素有電子藝術的「奧斯卡」之稱,前幾年我也和這個領域的友人有了多一點接觸。本「電子社群」的項目即日起接受提名。以下是我對簡體中文說明的稍作修改,希望台灣的朋友們也會有興趣報名。

http://www.aec.at/prix/en/kategorien/digital-communities/

*關於 Prix Ars Electronica*

電子藝術大獎(Prix Ars
Electronica)是一項電子互動藝術、電腦動畫、電算文化和音樂的年度大獎。該獎於1987年創立,由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頒發。

「電子社群」單元注重網路技術對社會和藝術帶來的廣泛影響力,並關注社交軟體、使用者內容、行動通訊、混搭程式藝術和適地服務等最新發展。

「電子社群」重視創新科技和人類的共存關係。主要目標在於,首先橋接地理以及性別引起的數位疏離;其次,橋接跨文化衝突;再次,支持文化差異和藝術表達自由。電子社群為數位和網絡系統的政治和藝術潛力提供了可能。也正因此,「電子社群」單元廣泛徵選各類在當下現實生活中與社會和藝術創新有關的項目、申請、藝術作品、方案和現象。這個獎項針對各類探索「智慧城市」的項目,尤其是「智慧公民」概念,即超越純技術層面,且專注於社會性及參與性過程的項目。

電子社群是什麼?

不論其背景是社會還是藝術,電子社群協助群體行動和互動成長,產生結構化內容和社會資本,促進社會創新,以及文化、社會的永續性。一個電子社群的重要前提,在於重要的相關技術和基礎設施,能夠被更多的人應用,或首先被更好的開發。同時,內容和資訊的獲取也是核心的考慮之一。電子社群繁榮的一個重要面向,在於使相關技術和基礎設施被更廣泛的應用,並且/或者開發新的技術手段途徑。

電子社群旨在為深化社會進步提供幫助。這種努力的主要意旨,在於重新設置公民和政治領導、國家和行政單位,以及金融和商業利益之間的權利關係。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電子社群致力於推進參與、強化公民社會角色,並搭建框架,使民主得以繁榮。

--

TH Schee | M: +1-646-820-0002 | @schee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