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taiwan] [Taipei.IO] Weiping 老師說要交作業

Weiping Li elocinli at gmail.com
Tue Jul 31 07:51:42 UTC 2018


My two cents:

我覺得不只是「防治要點」,長輩間流傳、應對假新聞的故事也值得分享。這也是考察實際,找出對策的途逕之一。

@th 談長輩與假新聞,竟有點那麽傳播學門中「健康傳播」的味道。Interesting point. :)

我相信跟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談假新聞或媒體識讀是不同的。多數長者沒啥耐心從頭了解新聞產製。他們最關心的是不要被騙。

晚一點再來分享一些故事和想法。

> On Jul 31, 2018, at 2:04 AM, 'TH Schee' via Taipei.IO <taipei-io-general at googlegroups.com> wrote:
> 
> 台灣老年人口和假新聞防治的思考(999字)
> 
> 我說明一下這個命題是怎麼來的。第一個是台灣,第二個是老年人口,第三個是假新聞,第四個是防治,第五個是思考。這篇短文的前因背景來自於日前的一場小座談。
> 
> 「台灣」和「老年人口」可以合併為一個「台灣的老年人口」,所謂的「老年人口」我們先用通同定義,也就是65歲以上。特別冠上台灣有幾個原因,因為有些國家老年人口在討論「假新聞」時意義不大,因為這些國家的的平均壽命可能四五十歲而已,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基本上是可以忽視的。另外一個是,由於台灣的老年人口的成長背景在「媒體」「閱聽」和「消費」習慣有比較高的一致性,更直接的來說,這個年齡層以上所生長的人口主要是處於「一元價值」強勢主導的時代,其共同的「生活經驗」對於從「網路流傳」之假新聞的「防治」思考來說,是一個重要且基礎的認識。而台灣即將步入老年化社會,有些鄉鎮的老年人口比例早已經超過人口的15%,這等比例眼下只會慢慢提高,因此受到「假新聞」潛在影響的絕對人數(特只老年人口),也是逐步攀升。
> 
> 當然我們在這裡還不用把以上的定義切的太嚴謹,這或許是研究者的責任。我們不是研究者,但卻可以算是這個命題的直接「受害者」。我想絕大多數的各位都是有父母的,而父母可能在這十年間才開始使用手機,智慧型手機在台灣的普及也是這五六年的事,近四年來更是明顯。再加上電信費率的友善低廉(相較於不少已開發國家),隨手可得的智慧手機和通訊軟體,成了訊息流通的主要管道。
> 
> 老年人口普遍又有幾個特性,讓假新聞的防治成了特殊的問題:第一個是中央和地方選舉的投票權,第二是家戶經濟的主宰權。我們也可以把老年人口再以職業別切分,例如軍公教、勞工、中小企業主等,但這議題又太大了,不是本篇想要探討的,我們暫時先不看職業別。
> 
> 要探討「防治」之前,我們首先要知道假新聞在老年人口的傳播途徑是什麼。所以你知道嗎?有好好觀察過嗎?是什麼時候開始「感染」的?為什麼每一個人的「病徵」不太相同?是慢性還是急性的?慢性好比是,傳傳無關大雅的飲食小偏方,急性的例如金融機構倒閉造成大量擠兌等。對的,我們很快可以舉一反三,只要多觀察就知道了。這個環節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好好「觀察」。觀察不一定是從旁看,有時候公親事主,只要打入「小圈子」,敏感一點就能嗅到「菌體」的味道。但這細菌也不一定是「有害」的,訊息可能也是有「益生菌」。
> 
> 此外,我們有成熟到可以好好和「家長」「父母」討論假新聞的防治嗎?如果假新聞的防治不是屬於現代家庭功能的一環,那要誰來跟老人家「開導」?現代家庭?以前一家好幾口,三代在一起,現在一家有沒有三口都不知,那怎麼辦?
> 
> 說了這麼多,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防治」的效果?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些看法,要不我們來試試看,各自寫下十個防治的要點,最後再來討論討論?
> 
> https://netpolicy.taipei.io/%E5%8F%B0%E7%81%A3%E8%80%81%E5%B9%B4%E4%BA%BA%E5%8F%A3%E5%92%8C%E5%81%87%E6%96%B0%E8%81%9E%E9%98%B2%E6%B2%BB%E7%9A%84%E6%80%9D%E8%80%83-322408afdbe9
> 
> --
> TH Schee
> M: +1 646 820 00 02 (U.S.)
> Open Knowledge Taiwan | @scheeinfo 
> LinkedIn | NetPolicy
> 
> 
> --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Taipei.IO」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taipei-io-general+unsubscribe at 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這個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taipei-io-general at googlegroups.com> 請前往以下網址造訪這個群組: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taipei-io-general。
>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taipei-io-general/9bZ0JuDZnwkNfNgsL924-7_8Lpwdc-G7Wnq3f3xIovucmoDfqppEWx7-_pCZbVU-asQgyIASG8D8f4zNRdYaSerxZwHRBIeBiiQuvTzhevM%3D%40motomosa.com。
>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next part --------------
An HTML attachment was scrubbed...
URL: <http://lists.okfn.org/pipermail/okfn-tw/attachments/20180731/0f62800e/attachment-0002.html>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okfn-tw mailing list